6.5.09

参加黎紫书讲座心得

如文婷所说的,
参加这个讲座果然是获益良多。

记得紫书老师说过,
“写作时需要安静的。”
没错!我每次要写作时,
都得不到安静。

此外,在发问时间时,
有很多很pro的同学问了一些很pro的问题,
例如:

“请问当我写作时遇到瓶颈该怎么办?”
这是我学会的副主席问的。

“我们会遇到瓶颈是因为我们写作时都希望写得比上一次好。我们应该抛开这个念头,不要想着写得比上一次好,这样就不会给自己压力,就会写的自然,不会遇到瓶颈。”
紫书老师答。
(类似这样的答案。。。)

“请问当你要塑造小说人物时,你会亲身去体验场景,以了解人物吗?还有,你的小说里出现很多人物,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角色扮演,你会把每个角色都混淆吗?”
(这一个更pro。。。)

“因为我以前是个记者,我接触到的人很多,所以我都不会亲身去体验。而且,我都是靠着自己的想象力去写我的小说。此外,写作的人最需要的是想象力。……我都不会把我的人物的角色扮演给混淆。”紫书老师答。

更好笑的是,有一个长得黑黑的哥哥(或uncle)令整个讲座会的气氛给闹高了!
他忍不住想答以上的那个问题。

“我是一个写诗的人。那种亲身去体验叫作[采风]。我曾经要写有关妓女的诗,我就去妓院采风。”
“horr.........”大家说。

“不是,我只是去采风而已。我很镇定,我不会乱来的。”
“horr............”大家又再说。

他好像不理我们,说:“在妓院里面,不是有一扇扇的门吗?每一个妓女一接到客,就会把一本555簿子丢在门外。这些簿子里面记录的是每个客人的名字。”
“horr..................”大家又说。

“如果不去采风的话,你们会知道酱多细节吗?”
呵呵,你说得对啦,不过你会越描越黑。

这些都是讲座里发生的情节啦~

心得哦~我是蛮认同紫书老师说的话啦~
下次写作时,我会记得紫书老师说的话的!
这样我才不会遇到瓶颈,哈哈!
(不过每次还是写不出来~)

最后,那个什么作家协会啊叫我们去一个网站。
哎呀,帮帮宣传一下下啦。
http://www.worldchinesewriters.com/
以后大家要发表自己的创作,就可以post进这个网站。

没有评论:

路人来自哪一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