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6.11

听后感

昨天学会老师讲课
主题是:在台马华文学
意思是长期逗留在台湾的马来西亚华人作家。。。
enlar
坦白说有点sien
快要睡着了
不过我还是专心听。。。

我比较有印象的是
老师说过
这些作家的字句精炼
如果要找写作的学习对象
在台马华文学作家如黄锦树、李永平
是很好的对象
他们的字句就像水库那样多
还说什么
现在出名的台湾作家
九把刀、藤井树啊
他们的功夫很表面而已
= =

对这段话很有印象是因为
我不是很赞同老师的说法。。。
最近读了2本藤井树的书

他写到很白话下
但他写得很有道理啊

就像在《夏日之诗》里面
他写过:
灵魂就像一块蛋糕,四四方方的。你爱过一个人,你就会分出一部分的灵魂给他,像是蛋糕剥去了一小片;如果他也爱你,那么他就会分出一部分的灵魂给你,像是给你一小片蛋糕。这一来一往之间,那一小片蛋糕的施与受,总是会让你的灵魂恢复原状。但如果你爱上的人并不爱你,那么你的灵魂就会出现缺口。因为给出去的,永远也要不回来了。

散步就是该懒散地走路,不需要走直线,也不需要赶时间,走着走着,有时候会想通一些事情。

还有

在《寂寞之歌》里面:
从我开始开始了解什么是“感觉”之后的幼年,一直到累积了许多“感觉”的现在,我觉得感觉像是一张张、一片片薄得无法单位化的东西,它比羽毛更加细致,它比纤维更加微小,经过时间的累积之后,它一张张一片片地叠在一起,增加了厚度,增加了质量,所以我们才能在心里触摸它。

如果感觉是一个个小小的音符,感触就是演奏曲子的钢琴。
寂寞时钢琴断了弦的那一键,只有你听得见的声音。
所以寂寞之歌是我心里的那台钢琴。
每个人的心里,都有一台钢琴。

什么乐章,可以弹奏几十年?
没有写曲人,没有演奏者,
更没有满场衣著隆重的嘉宾,
只有你自己。
当音乐声戛然而止,   
没有人站起身来拍手欢呼,   
没有镁光灯此起彼落,   
更没有人谢幕鞠躬,   
只有你自己。   
这部乐章,叫作生命。   
而寂寞,是生命的主旋律。

还有比较好笑的,也出自《寂寞之歌》

除了书和电影会仔细地探讨寂寞之外,这两个字还有很多用法。
有人把宠物的名字取名叫寂寞,不知道他的宠物会不会自闭?
有人把寂寞两个字拿来当作出轨外遇或是劈腿的藉口,似乎增加了外遇这种事情的正当性。但是被抓到的时候,有满屋子的证人陪伴或许比较不寂寞。
有人把寂寞拿来写歌,“寂寞难耐,喔-寂寞难耐-”,好像越唱越high,一点都不寂寞。
更有人把寂寞拿来当作偷女性内衣裤的理由。当警员问到“为什么要偷女性内衣裤”时,该名落网罪犯竟然回答:“我很寂寞啊!都没有女人要跟我在一起啊!”


我看过藤井树的三本书
开始喜欢上他的字句,他写的道理
他写的都是生活中的事
虽然没有像老师说的那些作家那么有深度
但我觉得我们以现在这样的年龄
看一些很政治化、很爱国化的书籍
会不会一时之间很难接受那些作家的思想呢?
我们应该由写贴近生活的作家开始学习
渐渐的
渐渐的
思想就会越来越成熟
应该要按步就班的嘛~
一下子跨那么大步
小心会踩空
paiseh
paiseh
paiseh
我并不是批评老师
而是我们的观点不同罢了


ps:
谢谢小邬介绍藤井树的书给我
:D
接下来
我要看橘子的书了~

3 条评论:

Puddingsnow ♥ 说...

我也只介绍过一本给你==橘子的书,我不知从高一就开始讲要看,到现在都没有看囧,看小说对我而言仿佛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==”

匿名 说...

Nice song.
Nice sharing.
=)

M.Y.

~*mushi*~ 说...

小邬:因为你现在酱忙,哪有时间看书啊~
鸿达:我哪里有介绍歌?明明就是介绍书 = ="

路人来自哪一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