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.2.11

书 + 虎妈

星期四跟熳琳在学校的书展
买了3本书
哈哈
这是我第一次酱舍得
酱疯狂在学校书展购书
最后一年了
当然要做些
以前没做的事
买的书有:
藤井树的
《夏日之诗》+《寂寞之歌》




还有
橘子的《不只是朋友》


听起来很文艺咧?
哈哈
买藤井树的书是因为
以前小邬借过我他的《六弄咖啡馆》
很好看一下
所以就买其它的书看一下
买橘子的书是因为
之前不懂谁说过橘子的书不错下
所以我也买咯
(买什么书要讲原因的咩?)
不过到现在碰都没碰到啦
因为我还有很多很多之前买的书还没看
haiz。。。
是时候要收手了
不然一辈子都看不完
哈哈 XD

今天中国报的副刊

看到这个我就想到
几天前我跟表妹们说的“虎妈”教育
之前蛮轰动全世界的一则新闻
一个严厉的母亲
还有两个优秀的女儿
大家都对虎妈教育褒贬不一
褒的是教出超优秀出色的女儿
贬的是过于严厉,女儿没有自由


虎妈的“家规”:
1。不准在外面过夜
2。不准参加玩伴聚会
3。不准在学校里卖弄琴艺
4。不准抱怨不能在学校里演奏
5。不准经常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
6。不准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
7。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“A”
8。不准在体育和文艺方面拔尖,其他科目平平
9。不准演奏其他乐器而不是钢琴和小提琴
10。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

是不是很恐怖咧?
如果我是她的女儿
一定会超级压力
然后得忧郁症 XD
第5条家规都令到我就要发狂了啦
没有电视+电脑的生活肯定很灰暗
她的女儿可以活得那么好
我真的很很很崇拜~
佩服佩服

看到报纸有个很好的批评:
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和面子书创办人马克朱克伯格,他们在过去数十年来,改变了世界,两人的共同点是成功进入哈佛大学,但都没有毕业,中途辍学创业。
如果他们的母亲是虎妈的话,那两人肯定退不了学,被逼着念完大学,到时,这个世界可能多了一位盖茨博士或朱克伯格教授,但世界不会因而出现天翻地覆的改变。
毫无疑问,他们是天才,但如果在东方教育制度下成长,他们可能不会成为改变世界的大人物,因为创意已过早被扼杀。

超赞同报纸上所写的!!!
写有关虎妈的东西
不是因为父母对我严厉啦
而是因为纯粹想要分享东西而已
也顺便要点醒各位虎妈们
不要对子女太过严厉
因为这样可能会弄巧反拙
子女很有可能会因此很大压力并很不小心地得到忧郁症
而间接造成跳楼自杀事件
就。。。好好反省一下
严厉固然好
但有时也要宽松一下
就像橡皮筋一样
拉得太紧会断掉
有时要拉紧,有时要放松
这样的教育制度才是好的
不只是父母们
孩子们也要注意一下
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
有时要懂得放松一下
要有自律
这样才好


突然搞到很严肃下
erm
就只是要分享一下
erm
好像没有话要说了
erm
就这样结束吧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写到很棒。
可以被列为一篇好的..
议论文了。
~~

M.Y.

雪の布丁 说...

橘子的书不错下,不懂是不是也是我说的= ="

~*mushi*~ 说...

鸿达:议论文 = ="
小邬:我也不懂是不是你说的:P

路人来自哪一国?